close

由於美國和古巴交惡,如果到古巴旅遊是拿美元的話,會被活生生剝一層皮,瞬間少10%。於是,聰明的遊客就會知道,要去古巴玩之前,最好是換加幣、歐元或是墨西哥幣,匯率絕對是比美元好很多。然後,因為太過倔強,最後8天我的預算只剩大約一天25美元,不只要包吃、住,還要包交通,簡直是慘不忍睹。
最容易省錢的地方,應該就是吃了,錢全花在水、住宿以及交通上。前三天幾乎是完全沒吃東西,除了肚子空空的、連便便也沒有。而且我剛好讀到聖經10個銀子的故事,實在是心有戚戚焉。故事內容大概就是有一名婦人,她有10個銀子,沒想到掉了一個,她心急如焚、立刻發瘋似地找失去的銀子。這個故事要比喻的就是,我們都是那個掉了的銀子,上帝愛每一個人,失去我們其中一人都會發瘋似的尋找我們。但我以前一點都不懂,覺得10個銀子、只掉了一個還好吧!在古巴,我深刻體驗到什麼叫做“一個銀子都不能少”,因為我每天算剩下多少錢,連小到快看不到的銅板都要算,而且有時候還是只要有支出、就要算一次,一天下來大概算了七八次。令人難過的是,銀子總是只有減少、沒有增加(廢話)。
在經歷三天肚子超餓、一天一兩片草莓夾心消化餅果腹,似乎是靠呼吸感覺飽的旅程之後,我突然發現,古巴最不該省的就是吃、因為當地的食物實在是太便宜了。只要是握有CUP,小漢堡、小三明治一個台幣10元,還有看過只有2元的!而且交通也不貴,如果是坐當地人的公車或輪船,只需要0.5美元、或1元台幣,就能搭4個人。雖然消耗了當地人所剩無幾的資源,會讓我心生些許罪惡感,但我當時沒法吞下我的脾氣,拿美元去換錢,就是賭一口氣想撐撐看。
唯一比較大筆的開銷就是住宿費了!之前住哈瓦那都好貴、一天一間房30到35元跑不掉。一開始,我還想說最後一天乾脆睡機場,用力在網路上爬文,看看可不可行。我心想,只在哈瓦那待一天,能省個25元買個紀念品也好。沒想到生命真的會自己找出口,用力禱告就會有奇蹟發生。由於我從哈瓦那近郊搭公車進城是在國會大廈站下車,而我也依稀記得之前有在網路上讀過遊記,不少台灣人提及他們是住在國會大廈附近,於是我就開始拖著行李亂走、同時不斷禱告。突然,在國會大廈後方轉了第一個彎,就看到牆上有一堆韓文、些許日文和一句中文:喬安娜的家。就在我遲疑、研究牆上的字時,門打開了,一名約莫30歲、打扮時髦的女性走了出來。這不是契機什麼才是?我立刻問她費用多少。令人超感動的是,一晚只要10元,還包早餐和洗衣服務!是個在古巴不太合法的偽青年旅館!瞬間有餘錢~我立刻衝進之前打算放棄、但一直都最心心念念的美術館!還買了0.8美元的鋁箔包紅酒喝慶祝一下~不過我後來還是有換美元,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indie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