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古巴人雖然不至於漫天亂喊價,但還是會有一個殺價的額度在,這時,就看各位看官的功力了。舉凡小小的紀念品、計程車、民宿餐點到住宿費用,全都可以殺價!但我臉皮薄、不喜歡看到別人生氣、連假裝生氣都不想看到,所以我寧願不殺價被當肥羊宰,這點就讓我在古巴有點小痛苦。
由於靠計程車旅行不貴、我們三人同行時,有很多段行程索性直接問計程車。其中,有一位司機被我們封為胸無大志的代表(明明就受惠還要罵人是怎樣)。在談價格時,我們開口隨便一殺價他就答應,而且阿莎力得讓人措手不及。上車之後我們聊得蠻愉快、他放的音樂也蠻合我們的胃口,沒想到問他願不願意載我們到另一個偏遠的山區景點,卻遭一口回絕。他的理由是:坡度太陡對車子不好。後來我們還是不死心,問他願不願意開稍微長程、坡度不陡的旅程:從Cienfuegos到哈瓦那,但令人意外地,我們又被拒絕,他說開太久了,他不願意、但可以推薦朋友。
殊不知,他的所謂“朋友”,是一名掮客。專門收集遊客、集滿4人就一起到哈瓦那,但我們事先不知情,以為是三人一台車。於是,隔天一大早發現前座有人時,我們嚇了一跳,覺得自己被坑了。拜託,車子裡面沒有冷氣、古巴炎熱的天氣,會讓我大腿後方和屁股時不時積一灘水、要定時擦拭,三個人一起擠後座,真的會很不舒服!於是,我們就開始殺價。這是我第一次認真不爽。在激烈交戰、來來回回、放話走人之後,我們從一人15元殺到13元,總共殺了6元、差不多是台幣180元。雖然算是殺蠻多的,但要經歷中間不爽的情感波折,我還是寧願沒殺價。而且悲慘的是,後來才知道掮客抽成抽蠻兇的,最後全落在計程車司機頭上。我的旅伴看到司機聽到價格之後,拿出手機一下算15+15+15,一下又算13+13+13,看起來懊惱不已,聽到這一部分,真的是讓我罪惡感大增。

Ps. 想再彈一下胸無大志這一方面,胸無大志聽起來好負面,但其實,他就是真的比較認識自己吧!知道自己的底線在哪裡、知道自己什麼情況下會受不了,非常了解自我。前幾天和朋友聊到,台灣人似乎都沒個底線,永遠都是往前衝、也不知道到底是要衝到哪裡。而且設定完目標之後,就是朝下一個目標前進,好似不能停留在同一個狀態下太久。所以,胸無大志也是一種人生智慧,是吧?不一定要成為更好的自己、不一定要流汗又流淚地奮發向上,選擇安於現狀,選擇喜歡又享受現在的自己。聽起來好浪漫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die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