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古巴旅遊,如果西班牙文不是很通,真的只能靠民宿主人了。一開始,我們訂了政府官方網站上的民宿,雖然稍稍貴了一點,但民宿老闆真的人很可愛,而且比較清楚當地有哪些能玩的,對於登山路線和價格也都蠻了解。重點是早餐我們三個人訂了兩份分著吃,但他們所有都給三份:蛋、麵包、火腿全都給三份,非常慷慨。後來自己找的便宜住宿,同樣是早餐訂兩份、說明白會是三個人分,隔天早上的餐桌上,第三人卻是連刀叉碗盤都沒有,不禁讓人覺得有一點點勢利。
而所有主人的共通點就是,會有意無意提到他們的薪水有多低:一個月差不多是25美元。但後來想想,換成當地人的幣值是625元,漢堡一個5到10元,一杯果汁1元、一瓶自己釀的水果酒1.7元,坐公車或當地通勤郵輪一次4個人1元,再加上基本的主食和菜都是領配給、教育和醫療都免費,生活的確是過得去,也難怪古巴的共產主義還沒有崩壞。不過現在一下子湧入太多遊客,尤其是西方人,拿著大把大把白花花的銀子,什麼都覺得便宜,各界都認為出現大問題是指日可待。
我非常喜歡小朋友,看到有小孩都會忍不住攀談幾句。在官方民宿時,我突然想到能拿在美國買的Oreo特別口味請民宿老闆的女兒吃,後來證實效果奇佳!Oreo特別版叫做Firework,是為美國國慶出的,中間奶油部分加了跳跳糖。但這實在太難用西班牙文表達了,於是我唱作俱佳,查了煙火的西班牙文之後,就說餅乾會在嘴巴裡蹦蹦跳。一開始,小朋友看起來只想快點拯救我脫離尷尬、快速點頭說自己了解了,後來,餅乾一開始在嘴中跳,小朋友眼睛一亮,興奮和爸爸形容餅乾多有趣,超級可愛。
除了能和民宿主人聊天、更深刻了解古巴文化,要去下一個城市之前,也能問問老闆有沒有認識的人在當地開民宿。通常,對方會有一個網絡,如果要去的是大城市,幾乎都能安排。而且就連交通都能請教老闆。我在Matanzas的民宿非常貼心,她發現我超級省,第一天就拿來兩顆芒果請我吃。我問她交通方面的問題,她不清楚,隔天還特地跑來和我說,她到附近問了一輪,發現只要和當地人一起搭計程車,就又能省錢、又能在指定地點下車,不像巴士號稱不停中途城市。而且還細心地告訴我價格,直說超過這個數字、一定要殺價,簡直把我當自己人,實在太令人感動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die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