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上的這所商學院,有名的不只是行銷學院,更是他們的新生訓練。通常學生的新生訓練都是一天,國際學生另外再一天,但這所學校與眾不同,新生訓練竟然長達2週!而且簡直可說是包山包海:有做心理測驗、讓學生更了解自己,接著寫長短版自我介紹。有多元文化互動劇院,討論關於LGBTQ、女性、和不同種族受到的歧視和遇到的挑戰。還有餐桌禮儀訓練,怕學生在餐桌上搞砸工作機會。還有一大重頭戲:什麼課都還沒上,就要和自己同小組的同學上台報告解case。時間只給短短36小時,要報告的內容長達15分鐘,而且還會選出優勝隊伍(沒有獎品大家還是全力以赴,果然是會來讀MBA的人)

要說如何形容這所學校的新生訓練,我認為真的就像是在做組員之間的婚前輔導。由於要和組員相處一整個上學期、上課都會坐在一起,還要一起報告,可想而知會遇上各式各樣的衝突。所以新生訓練花非常多時間在討論組員的個性、大家方便什麼時候討論功課、以及遇到意見不同大家傾向哪種做法:是希望私下談、還是寫email等等。還訂了很多小組規定、模擬各種可能遇到的情況。由於實在討論得太細了,而且大多是紙上談兵,不禁讓我有點小抱怨,認為有點浪費時間,因為事情實際發生之後,情況勢必是會不同。當然,最後36小時解case算是真槍實彈新生訓練期末考。不過不曉得是不是之前預防針打太多了,反而有反效果。報告比賽結束之後,國際生私下抱怨連連,每一組都有不同的衝突和口角。國際學生還組了一個討論會,分析各組遇到哪些問題,討論下次該如何應對(真是積極的國際生啊)

餐桌禮儀訓練蠻好玩的,學到很多小規矩,除了碗盤餐具和杯子要怎麼擺,還有傳鹽和胡椒或是奶油時是往右傳,要用右手接、左手傳,怕東西意外掉到地上。美中不足的就是,當晚吃的東西難吃到不行,只能用飛機餐形容:只淋了幾滴醬油、乾到不行的白麵條,水煮花椰菜,還有非常柴的雞肉。

整個新生訓練中,我學到最多的,應該就是多元文化訓練。這真的讓我相當意外,我原本以為會很無聊,是去聽訓話的。但學校請了一個顧問公司,是專門到華爾街銀行和各大公司做文化教育訓練的公司(真是什麼樣子的顧問公司都有)。他們請來劇團,演出一場可能在公司發生的小情境,有黑人、華人、拉丁裔和3名白人,四男兩女。同學們發言都非常踴躍,也討論了對不同族群的刻板印象。不過我覺得比較弔詭的是,多元文化除了特地需要提出來談、非常刻意之外,特別討論要包容、要接納LGBTQ族群把這些人獨立出來討論,不是更歧視嗎?我認為真正的平等應該是”做出自然反應“,異性戀同性戀以及其他性向,都是人人平等、聽到之後不會大驚小怪。但現在在美國,聽到對方是LGBTQ族群時,感覺是不能不起立鼓掌、一定要在對方的肩膀上一拍、稱讚他們又勇敢又堅毅。就不能正常以待,簡單說個恭喜就好之類的。舉例來說,在新生訓練第一天,大家都要分享自己的背景故事、簡單畫一個海報示意。有個可愛的中國女孩興奮地說自己去年結婚了,但陪老公搬到美國太無聊,決定申請商學院讀個書。同學們聽到之後都沒做什麼表示,點點頭表示聽到而已,最愛亂拍手的他們完全沒拍。與此同時,有個同性戀拉丁裔男生,表示自己去年也和老公結婚了,全場立刻激動拍手恭喜他。這不是差別待遇嗎?而差別待遇,不才是歧視嗎?

arrow
arrow

    indie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