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歷經千辛萬苦、終於在擠破頭的商學院中卡一席之地後,第一堂學到的課,就是如何處理、面對、化解極其尷尬的情況。一個年級204人,自我介紹到最後真的是聽對方說完名字後就秒忘,只會依稀記得對方背景。然後尷尬的是,不是只有自己不記得,對方也不記得,大家就一直發瘋似得鬼打牆自我介紹,不禁讓人覺得自己到底是不是在做白工。而且神奇的是,穿上西裝之後,同學們整個氣質都變不一樣,簡直就和韓國整形前後廣告差不多,簡直像是一個人有兩種形象,硬生生多203張臉要記住!最讓我困擾的就是,印度同學的名字超級難記,而且我還常常臉盲,再怎麼努力都分不出來誰是誰。原本想用自己的中文本名自我介紹、放棄用了好幾年的英文名字,但過了幾天就放棄了,理由是,我完全記不住韓國和印度同學的名字,怎麼能逼人再記我的中文名字呢?

於是,我在第二天就換了一個認識人的策略:一次活動只要認識三個新朋友就好,不多也不少,不僅能更認識彼此,也比較沒壓力。然後,回家之後就會盡量找對方的臉書或Linkedin,立刻趁還記得的時候加人,皆大歡喜。

老實說,我真的很幸運,因為有超強助攻,讓大家都能立刻記得我。在開學前兩個禮拜的新生訓練上,第一天全部同學都出現時,招生官上台簡介了一下今年收了哪些學生。一開始,是介紹有哪些退役軍人,有的是情報局負責戰爭策略、有的是在伊拉克當地服役,聽起來真的是一個比一個厲害。接下來就是有特殊背景的學生,我的同學有在上海迪士尼工作的、有模特兒後來改當工程師、有人曾在百貨公司Macy’s工作,還是該公司官網上的足模、有退役NFL球員、有人之前在印度是國家級網球選手、有各式各樣在NGO工作的同學、有人超愛飛機,還沒拿到汽車駕照就已經拿到機師駕照了。然後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同學,大家都會鼓掌,氣氛相當嗨。招生官也有提到我,他說:我們之中有一位是在台北的中國電視公司工作,是一名記者。她翻譯了本屆美國總統大選三場辯論會,逐字逐句從英文翻成中文,還負責了里約奧運,報導包括游泳、籃球等等。直接唸出我履歷中的其中兩項。話還沒說完真的是全場歡聲雷動,我的臉立刻漲紅。

所以我後來和同學自我介紹時,都會直接說:喔,我就是招生官說的那名記者,翻譯總統大選辯論會的那位。這真的等於是丟一顆超好球給對方,非常容易接話,隨便問問台灣社會關於川普的看法我都很好接。不過約莫兩個禮拜之後,我就膩了,故意不提之前翻譯總統大選這一塊,只說記者,怕對方根本不記得,自己尷尬對方也尷尬。但是我發現只有我膩,同學們大多都記得,我一說記者,對方就會立刻問是不是翻譯總統大選那一位。我簡直是如魚得水、橫著走!

arrow
arrow

    indie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