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哈瓦那令人又愛又恨,愛的是能做的事很多、能看得東西也很多,但老實說,市容真的不夠優,常常轉個彎就又髒又酸又臭、迎頭撞上一堆垃圾和不斷飛舞的大群蒼蠅。除了濱海大道Malecon,我很喜歡的另一條大道叫做Prado。美國和古巴關係好的時候,香奈兒還曾經在這條大道上辦時裝秀,老佛爺就坐在石椅上!這絕對是我人生中離“前”香奈兒秀台最近的一次。每逢週末,Prado上就會出現街頭藝術家、大多是賣畫。不過,我和旅伴就被莫名其妙帶去買雪茄了。
事實上,我和旅伴們之前都是當不出門採訪的在家記者,災難新聞做多了,都自認為警覺性很高、有時對人的信任度會有些不足。旅伴第一天到varadero、要自己找民宿時,因為西文不夠好,問路時手機直接被對方慣性拿走,當下真的把她嚇得半死。而且更驚悚的是,後來定睛一看才發現,對方另一隻手拿著一把鐮刀!不過古巴治安真的很好,非常神奇,每一次都成功化險為夷。(謎之音:真的有險嗎?)再來就是,古巴路人真的很愛搭訕黃皮膚人,隨便都想和妳聊兩句。一開始會有些不習慣、會不敢出聲,但仗著人多勢眾,後來也會和對方隨便聊兩句。殊不知,這是讓人提心吊膽的開始。
於是那天,我們走在Prado上時,又有人來搭訕,而且一直講一直講,從東聊到西,天花亂墜一直英西夾雜,先是說到古巴沒有幫派,只有騷莎幫。後來又說到不會跳舞沒關係,莫西多就是最好的老師,三杯下肚沒有舞不會跳。最後,他提到古巴一個月有兩天是雪茄農產品合作社日,當天剛好是最後一天,能直接和農家買雪茄,不只經濟實惠、還能直接幫助農民,而且只剩幾個小時就要關門了。但他提到賣雪茄的地方有點難找,就像是尋常人家。不過,他看我們急著脫身,所以他也沒繼續推。
我們沒走幾步,又遇上另一個愛講話的古巴人。他一開口就說中我們是台灣人,害我們警覺心直直往下降。後來又說他就住在我們的民宿旁邊,早上就有看到我們三個。他說自己在其中一個旅館當泊車小弟,穿得光鮮亮麗、但不是什麼老闆。亂聊了一陣子之後,他也提到騷莎幫和莫西多,以及最關鍵的雪茄農產品合作社,然後就非常好心地要把我們直接帶到農家。
農家真的就是尋常人家,沙發上擺了幾盒雪茄,客廳有婦女和小孩在吃飯。而且,有賣最高級、卡斯楚愛牌Cohiba,種類是蠻頂尖的robusto。但開價不便宜,最後成交價是130加幣,總共買了10根和一個看起來蠻高級的盒子,其中還有兩三張品質保證書和封印貼紙,做工都非常精美。不過有點啟人疑竇的是,我們想照相,卻被客廳的婦女不斷阻止,害我警覺心有飆升一秒,偷偷亂按快門拍農家客廳。
買完之後,我們就陷入天人交戰,不知道到底買到的是真是假。Prado上遇到的兩個路人說詞太像,到底是不是雪茄黨?而且我們三個人都不抽菸,真的是無從得知。於是,就開始了一連串印證之旅。
說到印證,我完全是縮頭烏龜,只想買完送人就好,有點不想去在意是真是假。不過,其中一位旅伴相當有追根究底的精神,開始幾乎是逢人就問。旅行到雪茄種植地Vinales時,我們去了官方雪茄店。對方表示,通常robusto一根大約是18古巴幣,我們真的有買到比較便宜。問及是否真的有雪茄農產品合作社日,他的表情讓我覺得是歹徒騙人手法,但旅伴解讀為確有其事,所以在語言隔閡之下、靠判讀對方表情實在是不太足夠。官方只願意表示:唯有在政府立案的雪茄店買,才能確保是真貨。幸運的是,最後我們遇上一個聊得蠻愉快的計程車司機。他說他來自專門賣Cohiba的農場,和他買的話一根是4CUC。我的旅伴立刻拿出她的雪茄、想請司機辨識真偽。司機放在口中一咬、就說絕對是真的。我們也選擇相信了。
雖然背包客棧上面都寫路上賣的都是假的,但我還是抱著一絲相信人性的希望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die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