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找工作真的就和找另一半差不多,從看對眼、約會時努力讓對方印象深刻,約會之後要等個一兩天再傳訊息,以免讓對方覺得自己太飢渴。後來如果能更進一步,就是單獨相處(面試、實習),好好地更深入認識對方。最後一步就是正式宣布要一起走下去、皆大歡喜,和男男女女交往簡直沒兩樣。在新生訓練上,指導老師還耳提面命,和大家說一定要確保自己上對方公司會列出的 "Preference List",就是要讓公司代表記得你,所以他們招募人時,才會先通知你。大家都知道MBA簡直就像個大型職前訓練班,擺第一的目標就是成功找到工作,學習新知已經排到第二順位了。雖然這些都是已知事實,但在直接面對這些情況時,還是覺得有些措手不及。

會覺得有點兵荒馬亂,就是因為在開學第一週、上課短短三天後,學校就安排了一個叫“Roundtable”的活動:顧名思義就是一個會場上有數十個圓桌,每一桌坐12名公司代表(大多是校友),學生能坐45人。學校幫每個人都安排了6間公司面對面談,另外4間同學們可以自己選。一場約莫20分鐘,時間到學生們就要移動到下一桌。一開始,會先自我介紹,學生結束後換公司推銷自己,接著學生們就能自由發問。這不是閃電約會是什麼?

國際學生最痛苦的點就是:很少公司收沒有美國籍的同學,就連實習都不收。他們的想法是,實習就是給正職工作機會之前的試用期,給彼此一個機會深入認識對方,看理念、工作氣氛等等合不合。所以要找國際生有興趣、又願意幫學生辦身份的公司真的是少之又少,就那幾間而已。不過,也不能顯示出自己的不在意,還是要努力想問題,演出、裝出自己有興趣的樣子、積極發問,讓對方留下好印象。於是,我整場都掛著“我真的很有興趣!選我!”的笑容,還不斷提醒自己不要駝背,結束後臉超僵,臉部肌肉痠痛到連眉毛都痛,認真需要休息個三天三夜。

而且重點是,少數族群有個叫The Consortium的聯盟,他們早在6月就進行過一輪類似活動了,等於是開學之前就已經找好實習了!實在有點弔詭。老實說,我也不懂為什麼公司會這們吃MBA這一套,明明我們都還沒受過任何訓練、開學才短短三天,但就已經有不少公司在搶人才了,這讓在台灣接受抹布用人哲學、用完就丟薰陶的我相當震撼。我的理解是,這裡的公司相信學校篩選過人才了,所以現在直接搶就好了?

arrow
arrow

    indie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