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找工作是一門大學問,對普通大學生、剛畢業的新鮮人來說,壓力簡直是來自世界各方,因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不少人高瞻遠矚,大四直接就申請研究所了。一開始的惶恐無奈,文學院外語系畢業的我親身體驗,應該最有資格來談談,走了多少冤枉路。

外語系畢業英文不錯,愛我心切的親戚口徑一致,最推薦國外業務。業務!聽到這兩個字我頭皮就偷偷發麻,因為雖然從表面上來看,我和很多人都處得不錯,但事實是我超討厭和陌生人打交道,每次電話撥通的那一刻,我腦中re好的稿子就會一秒之間消失得無影無蹤。(不過後來我抓到克服恐懼的訣竅了,就是假裝自己超級專業、一點都不怕,反正對方不認識我,也看不到我雙手發抖。有點像是從遠端看專業的自己表現如何,就能冷靜許多)想當然爾,我投了一系列業務工作(大概有三個吧我忘了),還有一個是爸爸朋友開的公司,不只是爸爸陪我去面試,老闆還請我們一起吃中餐。打槍再被打槍之後,加上我內心深處的恐懼,終於暫時放棄走這條親戚都認為能賺大錢的路了。

當然,當空姐幾乎是所有英文不錯台灣少女一致的夢想,那時候阿酋航空還沒來台灣招考,我還特地和妹妹飛到新加坡,她去玩、我去考試。而且我爬文爬超久,中國大陸論壇寫阿酋喜歡說話少的女孩。自以為下足功夫的我,第一關團體討論問題時,從頭到尾只講了一句話。題目是如果大家要拍一部電影,會是哪種電影?導演請誰?演員請誰?等等,主考官就在旁邊游走,看大家的反應。我說了一句:如果有一點浪漫元素也不錯唷。就這麼一句話。其他印尼之類的女孩瘋狂大講特講,完全沒在遮掩,想必沒爬過文。

最後主考官選中進入下一關的一位女孩,從頭到尾沒講一句話。所有受挫的女孩都大傻眼、還決定一起吃麥當勞,意外交了一些朋友。

而且我還去應徵過秘書,不是英文秘書喔,就只是普通、什麼都要做的秘書。而且是牙醫學會那種,小布拉嘰的。離譜的是對方非常不可一世,超級無敵跩,害我的自信心低落到幾乎是要跌到谷底。挫敗故事還沒結束,我被拒絕的工作還包括法律事務所的翻譯,明明就知道這種職位想找一板一眼、很仔細的員工,我卻沒帶立可白,整張試卷塗塗抹抹、亂七八糟,主考官大約只需3秒就會把我刷下去吧。現在回想起來,認真覺得對方沒有雇用我,絕對是件好事,因為傻傻的新鮮人根本不會知道,這個工作可能完全不適合自己。

然後從新加坡飛回來的時候,我已經是“有工作做就好,補習班也不排斥”的心態。這個時候,我媽說我在國外時,她接到電話,某間電視台打來,希望能安排和我面試的時間,職位是國際新聞編譯。編譯!聽起來不錯、蠻響亮又蠻酷炫,雖然根本不知道內容到底是什麼,但符合我一開始設定的條件,也就是希望工作能用到外語,所以我內心超澎湃、嚮往不已,還特地上網查其他人面試過程,殊不知面試內容查不出所以然,因為就真的是考聽說讀寫。

然後第一關卡通過、進入第二關卡,中間大概隔了兩個月,我終於找到第一份工作了。把我操到面目全非、連續4個月每天11小時、一個禮拜上六天班、但卻痛並快樂著的第一份工作。讓我離職的時候哭得眼淚鼻涕齊流,不捨離開患難與共的姊姊和長官們的第一份工作。讓我在出社會之後,還能找到知心好友、會瘋狂鞭策我的第一份工作。讓我離開一年後,會想回老公司見見大家、敘敘舊,毫無隔閡、熟悉感依舊的第一份工作。

其實我只是想說,找工作放鬆慢慢找,別壓力太大,最後一定能找到不錯、理想的工作,千萬要保持寧缺勿濫的心態,因為要適合自己非常重要。

arrow
arrow

    indie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